2012 創業大浪,誰上位!
健享網頁設計 > 網頁設計作品 > 網路資訊
12.17
2012 創業大浪,誰上位!

過去這一年來,在電子科技產業低迷之際,台灣網路創業的確掀起一波熱潮,各家育成機構和創投公司出現是原因之一。然而在這股熱潮中,能否帶出對網路生活的新想像,則是創業者的挑戰。

若細看團隊的創業題材,痞客邦執行董事陳正然在今年的IDEAS Show就提出,絕大部分的點子都有緊扣SoLoMo這三大網路趨勢。雖然團隊執行力一年比一年進步,產品實做完成度高,但他也建議:緊扣網路趨勢固然重要,但更大關鍵在於,團隊如何加入獨特創意和想像力。

曾有過創業經驗,現為TMI台灣創意工場合夥人許安德也認為,台灣團隊常會選擇流行性(trendy)題材,像是投入遊戲或行動商務等當紅趨勢,或是直覺地把PC經驗搬到手機上,「但卻很少看到團隊說:我要做下一個lativ或憤怒鳥。」

「不管流行什麼,創業根本不會改變,還是要解決實際問題(real problem),」許安德說,SoLoMo只是最終型式,解決問題才是核心意識,以及能否帶來商業價值。他以Square為例,Square備受矚目的原因,不僅在於它的App或刷卡裝置,而是串聯了很多商業應用,最大突破就是說服星巴克採用,最後甚至讓星巴克拿出2500萬美元投資。

「台灣的優勢是有很多技術人才(Technical Talent),但卻缺乏商業思維(Business Talent),」許安德指出,創業的困難點在於怎麼應用這項技術,而不是寫了這個技術。

對此,CyberAgent Ventures台灣總經理方倩勻也有同樣看法:「台灣團隊執行力高,但在商業模式上卻缺乏想像。」她透露,每當拜訪團隊時,常常很多人說完自我介紹,簡報就結束了,無法聽到未來商業計畫。

「一個新服務吸引很多網友使用,這是一個門檻。但如何想出更好的服務,讓使用者願意付費,又是另一個門檻,這比創業更難。」方倩勻觀察,有些團隊在初期獲得不錯的使用者基礎,但如果沒有繼續深究消費者需求,很快就會被超越,尤其台灣用戶接受國外新服務的速度很快。她建議,先了解國外成功模式,再依台灣環境做調整,是不錯的起步方式。

對於團隊的海外市場計畫,過去外界常談論與台灣同文同種的中國市場,但兩岸網路環境差異頗大,不見得適合台灣團隊。近來開始有人提出,新興的東南亞市場或許更加適合。

在泰國也有辦公室的許安德觀察:「泰國的網路程度,大概就是台灣十年前的樣子。」再加上東南亞人口數量多且年紀較輕,成長於網路環境成熟的台灣團隊的確具備優勢。

但方倩勻同時提醒,「網路是很Local的服務,把台灣做好往外發展才有可能,因為你對消費行為已經做了詳細分析,才知道去國外要做什麼改變。」走過網路創業第一階段,未來就看團隊如何提出更好的商業想像。

 

轉載自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61/id/25641

熱門搜索:台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網站設計台南網站設計台南網頁設計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案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冠軍國際移動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BNC貝克創意集團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全生技畜產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迪迪匯DIDI FX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高珍企業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美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長鑫行工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博多遊戲平台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健亨國際程序開發
 
健享網頁設計,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