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行業網站設計心得分享
健享網頁設計 > 網頁設計作品 > 網路資訊
11.12
多年行業網站設計心得分享

很多設計師認為做好了企業網站 就一定能夠做好行業網站的設計,其實對設計來說行業網站和企業網站的設計截然不同,對整個網站的創意、風格、整體框架佈局、文 字編排、圖片的合理利用,空間的合理安排上面等…有著許多諸多的要求,需要考慮的面更廣,面對的問題也會更多。對於一名優秀的網站設計師來說不能絕不能放 過任何一點小細節,本篇文章簡述的是設計師在做行業網站時所需考慮的一些問題。

一、網站風格/創意

風格(style)是抽象的。是指網站的整體形象給流覽者的綜合感受。整體形象包括網站的版面佈局,色 彩,字體,流覽方式等…。如:我們覺得迪士尼是生動活潑的而IBM則是專業嚴肅的。每一個網站都會給人們留下的不同感受。這裡我們需要做到的是根據網站的 定位做出網站特有的風格。除此我們還需要在風格同一上需要把握一下,其實這個風格的統一和傳統的印刷出版物沒什麼區別。你網頁上所有的圖像、文字,包括像 背景顏色、區分線、字體、標題、注腳什麼的,都要統一風格,貫穿全站。例如:www.zgjl028.com的版面設計。這樣子用戶看起來舒服、順暢,會對你的網站留下一個“很專業”的印象。而企業網站設 計師往往就缺乏這一點,沒有全域意思。

創意,所謂創意就是不拘一格?某些設計師在做創意的時候大費周章,做出來確實不可否認很有創意、很別致, 但往往對於行業網站的客戶為什麼不能接受呢?此時不要太責怪客戶的不識貨,應該反思,抓住客戶的需求。其實做行業網站不需要很多大的創意,也不要浪費過多 的時間去追求如何個性、如何好看,我們只需要一點小小的創意貫穿全站,也許會使網站更生動更具有吸引力、更有思想。

二、網站LOGO

Logo顧名思義就是網站的標誌圖案,logo最重要的就是用圖形化 的方式傳遞網站的定位和經營理念、 同時便於人們識別。網站logo的設計過程中一般有以下三種思路:1.直接以網站網址作為logo。2.根據網站提供的產品/服務特點展開logo設計。 3.以傳遞網站運營商的經營理念為特色。

三、視覺流程

人們在閱讀某種資訊時,視覺總有一種自然的流動習慣,先看什麼,後看什麼,再看什麼。在心理學的研究表 明,一般的流覽習慣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在一個平面上,上松下穩而壓抑。同樣,平面的左松右穩。舉個例子:www.toprealgroup.com所以平面的視覺影響力上方強于下方,左側強於右側。這樣 平面的上部和中上部被稱為“最佳視域”,也就是最優選的地方。在網頁設計中一些突出或推薦的資訊通常都放在這個位置。當然這種視覺流程只是一種感覺並非一 種固定的公式,只要符合人們的心理順序和邏輯順序,就可以更為靈活地運用,在網頁設計中,靈活而合理地運用直接影響到傳達資訊的準確與有效性。

四、網頁框架與佈局

網頁佈局大致可分為“國”字型、拐角型、“T”字型、“L”字型、綜合框架型、Flash型、變化型, 在這裡就不做一一論述了。其實在我們在做設計的時候並沒有過多的去考慮什麼形式,比如我們在一張紙看到一個圓形的東西,很容易可以聯想到它像太陽,而有些 人則聯想到月亮等等…這都是一種形式比喻,最重要的是抓住客戶的需求,把握網站的定位做處合理的框架佈局。

1. 解析度

網頁的整體寬度可分為三種設置形式:百分比、象素、象素+百分比。通常在網站建設中 以象素形式最為常用,行業網站也不列外。我們在設計網頁的時候必定會考慮到解析度的問題,科技發展到現在我們通常用的是1024*768和800*600 的解析度,現在網路上很多都是用到778個象素的寬度,在800的解析度下面往往使整個網頁很壓抑,有種不透氣的感覺,其實這個寬度是指在800*600 的解析度上網頁的最寬寬度,不代表最佳視覺,不妨試試760~770的象素,不管在1024還是800的解析度下都可以達到較佳的視覺效果。

2. 合理廣告

在目前一些網站的廣告(彈出廣告、浮動廣告、大廣告、banner廣告、通欄廣告等等…)讓人覺得很煩瑣,更本就不願意來看,有時連你這個網站都不上了,這 樣一來網站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廣告也沒達到廣告的目的。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在設計網站之前需要考慮、需要規劃的內容之一。

浮動廣告有兩種,第一種 是在網頁兩邊空餘的地方可以上下浮動的廣告,第二種是滿螢幕到處隨機移動的廣告。建議能使用第一種的情況下儘量使用第一種,不可避免第二種情況時儘量在數 量上控制最多一個就好。如果數量過多會直接影響到用戶的心理、防挨到使用者流覽資訊,適得其反。首頁廣告不宜過多適中即可。如在註冊或者某個購買步驟的頁面 上最好不要出現過多的其他無關的內容讓使用者分心,避免客戶流失等…

3.空間的合理利用

很多的網頁都具有一個特點,用一個字來形容,那 就是“塞”,它將各種各樣的資訊如文字、圖片、動畫等不加考慮的塞到頁面上,有多少擠多少,不加以規範,導致流覽時會遇到很多的不方便,主要就是頁面主次 不分,喧賓奪主,要不就是沒有重點,沒有很好的歸類,整體就像各大雜燴。讓人難以找到需要的東西。有的則是一片空白失去平衡,也可以用個“散”字來形容。

並非要把整個頁面塞滿了才不覺得空,也並非讓整個頁面空曠才不覺得滿,只要合理的安排、有機的組合,使頁面達到平衡,既使在一邊的部分大面積留空,同樣不會讓人感到空,相反這樣會給人留下廣闊的思考空間,給人回味又達到了視覺效果。

4.文字編排

在網頁設計中,字體的處理與顏色、版式、圖形化等其他設計項目的處理一樣非常關鍵。

4.1文字圖形化

文字圖形化就是將文字用圖片的形式來表現,這種形式在頁面的子欄目裡面最為常用,因為它具有突出,同時又美化了頁面,使頁面更加人性化加強了視覺效果。是文字無法達到的。對於通用性的網站弊端就是擴展性不強。

4.2強調文字

如果將個別文字作為頁面的訴求重點,則可以通過加粗、加底線、加大號字體、加指示性符號、傾斜字體、改變字體顏色等手段有意識地強化文字的視覺效果,使其在頁面整體中顯得出眾而奪目。這些方法實際上都是運用了對比的法則。如果在更新頻率低的情況下也可以使用文字圖形化。

五、網站配色

1.用一種色彩。這裡是指先選定一種色彩,然後調整透明度或者飽和度,(說得通俗些就是將色彩變淡或則加深),產生新的色彩,用於網頁。這樣的頁面看起來色彩統一,有層次感。

2.用兩種色彩。先選定一種色彩,然後選擇它的對比色(在Photoshop裡按ctrl+shift+I)再進行微小的調整。整個頁面色彩豐富但不花稍。

3.用一個色系。簡單的說就是用一個感覺的色彩,例如淡藍,淡黃,淡綠;或者土黃,土灰,土藍。也就是在同一色系裡面採用不同的顏色使網頁增加色彩,而又不花,色調統一。這種配色方法在網站設計種最為常用。

4.灰色在網頁設計中又稱為“萬能色”,其特點是可以和任何顏色搭配,在使用時把握量避免網頁變灰。

在網頁配色中,儘量控制在三種色彩以內,以避免網頁花、亂、沒有主色的顯現。背景和前文的對比儘量要大,(絕對不要用花紋繁複的圖案作背景),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內容、也使使用者在流覽資訊的時候不會覺得累。

六、常見問題

6.1分解大型表格

為了加快網頁的流覽速度,盡可能避免用大型表格,因為流覽器必須等待整個 表格的內容全部到達用戶端,才能顯示這個表格的內容,而文本或圖像則是一邊下載一邊顯示。同時我們製作網頁時要儘量減少表格的深度、表格複雜化,這一點尤 為重要可直接影響網頁流覽速度、又給後面的程式添加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

6.2網站導航要清晰

“您所在位置”在大型網站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作用表明您現在所處在的位置,使用戶不會不知東西南北迷失在網站中。其次還有讀者進入目的頁的點擊次數,不能超過三次。如果三次以上還找不到使用者所要的資訊,人家可就沒有耐心陪你玩了!

6.3圖片注解

在很多網站上我們都可以找到一個共同的缺點,當網速慢時有很圖片都無法顯示,又沒有注解使得用戶反感,如在註冊時的按鈕是圖片做的又沒加圖片注解,而導致連註冊都找不到,如果加了注解這些問題也就不成問題了!

6.4系統按鈕

在我們做按鈕的時候,要做成“按鈕”的形式(type="button"),而不要做成“提交表單”的形式(type="submit"),方便以後程式設計。

6.5空連結、死連結

在一個優秀、專業的網站上是找不到任何一個空連結或死連結的情況,如果有這種情況會影響到使用者對您網站的評價,所以我們在製作的時候儘量避免,避免辦法就是提前做好連結,如果尚未完成的頁面則鏈上“建設中…”的頁面,加以解釋。

6.6導航條

在大型的行業網站裡面主導航條最好是用文字形式,避免使用圖片或Flash做導航條、縮小網站擴展性。

6.7網站的擴展性

對於一個行業網站而言,網站的擴展性是相當重要的,隨時都要考慮到網站需求的變化!

轉載自http://www.sootoo.com/content/351942.shtml

熱門搜索:台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網站設計台南網站設計台南網頁設計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案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冠軍國際移動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BNC貝克創意集團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全生技畜產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迪迪匯DIDI FX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高珍企業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美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長鑫行工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博多遊戲平台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健亨國際程序開發
 
健享網頁設計,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