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將掀起文化傳媒上市潮
健享網頁設計 > 網頁設計作品 > 網路資訊
01.17
新華網將掀起文化傳媒上市潮

繼人民網去年4月27日登陸上證所之後,另一「國家隊」新聞網站新華網也首次出現在大陸證監會IPO初審名單,預計將拉開大陸文化傳媒企業上市潮的序幕,未來會有更多具有強大與政府背景的「國家隊」文化傳媒企業上市。

根據大陸證監會公佈的資訊,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4日,有32家企業加入初審隊伍,這也使得IPO「堰塞湖」的體量從851家增至882家。其中最受注目的莫過於新華網。

早在2010年8月,大陸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就曾公開表示,新華網A股上市計畫已獲中宣部批准。新華網的前身是新華通訊社網站,2000年3月改名為新華網,同年7月全面改版,是大陸中央領導直接部署、新華社黨組直接指揮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2009年下半年,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首批轉企改制試點單位之一,新華網進行轉企改制。

中國大陸中央批准設立的惟一支國家級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也在2011年7月入股新華網。該基金成立於2011年7月6日,由財政部、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等聯合發起,總規模200億元,首期募集60億元。所以從一系列動作來看,新華網上市是遲早的事情。

新華網將繼人民網後上巿,大陸國有傳媒必將前仆後繼尋求IPO。其實2013年1月4日申報企業名單中新增的32家企業中,除了新華網之外,還有中國南航集團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南航傳媒),該傳媒是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旗下惟一從事文化傳媒產業的企業,南航集團持有其60%股權,南方航空持有其40%股權。南航傳媒擁有多達20多項的媒體資源,媒體發行覆蓋南航國內外660多條航線,2011年服務的航空旅客超過8000萬人次。

粗略統計,882家在審企業名單中,還有超過30家企業來自廣義的文化傳媒產業範疇的擬上市公司。其中除了南航傳媒之外,擁有國資背景的還有南方出版傳媒、江蘇廣電、中國科技出版社、保利文化、上海電影股份、中國電影股份等公司。

2009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便下發《關於重點新聞網站轉企改制試點工作方案》通知,對10家全國重點新聞網站轉企改制試點進行部署,這10家網站包括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3家中央網站,以及東方網、北方網、千龍網、大眾網、浙江線上、華聲線上、四川新聞網7家地方網站,其中華聲線上已經提交了上市申請。

各地的出版集團也躍躍欲試。2011年以來,包括中國出版集團、北京出版集團、山東出版集團、重慶出版集團等多家大型出版集團紛紛改制。2012年5月,新聞出版署署長柳斌傑表示,正在重點推動四大出版傳媒集團股份公司上市,四家公司包括,中國國際出版集團、中國出版集團、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與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如今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已經先行進入了IPO申報流程,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也可能在2013年上市。

轉錄自:http://www.taiwanservices.com.tw/org2/3/news_detail/zh_TW/48969/I

熱門搜索:台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網站設計台南網站設計台南網頁設計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案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冠軍國際移動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BNC貝克創意集團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全生技畜產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迪迪匯DIDI FX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高珍企業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美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長鑫行工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博多遊戲平台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健亨國際程序開發
 
健享網頁設計,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