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x City】在地文化與創意設計
健享網頁設計 > 網頁設計作品 > 網路資訊
01.08
【Design x City】在地文化與創意設計

相較於產業每年獲得表揚的無數優良設計,探究文化源頭的在地思考與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意設計,則呈現出了台灣設計活躍的新動能。如果前者是個師長眼中勤勉踏實的好學生,那後者可能更接近想探詢自我身分與真實能耐,而貌似叛逆的過動小子。

力圖在世界舞台競逐或回頭思考創意源頭,都代表著台灣設計師想要更真實、更直接地掂量自己的份量,確認自己在世界創意版圖上的身分。當產業以各種理由推卻設計師的新穎想法時,自力救濟就成了唯一的途徑。就算只是微型企業,畢竟是如實展現了自己的渴望與追求,勇氣與精神可嘉。

國際溝通立於在地文化

台灣設計師擠身國際設計盛會的強烈企圖,多年下來已蔚為一股勢力。單看今年米蘭家具展就匯集了多位獨立設計師或新銳品牌,作品也多次登上國際重要設計媒體。和以前不同的是,經過多年嘗試,台灣新銳設計師已愈來愈清楚如何在自身文化特色與國際主流語彙之間,取得巧妙的平衡。在創意與生意之間,他們正在啟動一塊以創意主導的事業經營方式。逐步穩健踏入第六年的台灣設計師週(TWDW),今年移師到花博爭艷館,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氣勢。

TWDW不但仍是年輕設計師展現新議題與視野的舞台,更見到一些原專注於生產或貿易的中小企業,以設計做為核心競爭力,逐步鋪陳出自己的品牌架構。第二代為企業注入新思維與活力的效應,讓我們看見台灣中小企業未來作為台灣創意產業後盾的可能潛力。

逐步成熟的策展組織與架構,也讓TWDW具備了與世界其他設計展會平行交流的格局。做為台灣新設計的孵化場,如何將創意轉化為品牌的經濟力,會是接下來的新挑戰。

產品創造始於生活追求

愈來愈多有心人在全台各地,在個人事業中細細經營出個人的獨特生活風格與品味。價值是主軸,產品只是拿來具體呈現生活主張的媒介,卻因此反而讓產品更具說服力。自第二屆文博會延續到今年「松山原創基地節」的「好家在台灣」,就是令人感動的在地設計新面貌的一個絕佳範例。10月的「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文化部改制之後倉促登場,雖然一開始就招致了一些負面評論,但是走過三屆,台灣文創資源與能量的自有特色,的確已經越來越清晰,累積在土地與生活中的醇實文化,絕對是未來推動台灣創意產業的動能。朵朵在各處角落綻放的美麗花蕊,就是台灣足以讓人流連忘返的獨特魅力。比大,台灣力不能及;但比小而美而眾,台灣匯聚起來的力量也不能小覷。

創意想像急需落實土壤

在國際的創意設計或發明的競賽場上,不論是國家級的技術單位努力將手邊技術加以運用,或是個人發明家與學生提出解決生活中問題的具體提案,台灣的優秀表現持續亮眼。但是為什麼這麼多獲得國際激賞的創意設計,卻大多只能停留在紙上提案,始終欠缺臨門一腳呢?要說是產業故步自封也好,或說創意人天馬行空也好,但是台灣在創意與產業端欠缺必要的相互瞭解與連結,的確是不爭的事實。要打通任督二脈,還是得回歸務實的經營態度。企業如能體會到「開創」是台灣產業唯一的活路,加上為數不少經驗豐富的設計專才,台灣產業在未來還是有很大的開拓潛力。

轉錄自: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35/id/25960

熱門搜索:台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網站設計台南網站設計台南網頁設計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案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冠軍國際移動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BNC貝克創意集團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全生技畜產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迪迪匯DIDI FX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高珍企業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美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長鑫行工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博多遊戲平台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健亨國際程序開發
 
健享網頁設計,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