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冰島如何用社群媒體重建國家經濟
健享網頁設計 > 網頁設計作品 > 網路資訊
10.17
看冰島如何用社群媒體重建國家經濟

還記得冰島政府運用社群媒體,將修改憲法的大事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給網友嗎?這個歷經金融危機與火山爆發的島國,正運用網路科技,嘗試在世界舞台上再次站起。科技新聞網站mashable記者Samantha Murphy走訪冰島、訪問該國總統,並告訴讀者冰島如何運用社群媒體與科技重建國家經濟:

 

冰島總統Ólafur Ragnar Grímsson在訪問中這樣敘述冰島人的特質:「冰島社會的原則是這樣的:每個人都是朋友,除非事實證明相反。不幸的是,多數的社會秉持著相反的原則,假定每個人都是潛在威脅。這樣的做法是危險的,因為這基本摧毀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民主本質,但在冰島,我們不這樣做。」

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後,冰島政府制定了新憲法,在一系列新政中嘗試從破敗中站起,其中,更包含善用社群媒體,包括Tumblr部落格「冰島想做你的朋友」、Twitter帳號與Facebook頁面,更在2011年發起「Inspired by Iceland」計畫,鼓勵冰島公民陪伴觀光客來趟環島旅行,一系列舉措不但讓世界知道冰島已經重新出發,並提高觀光業的能見度。

不過究竟網路科技在當代冰島扮演多重要的角色?除了邀請公民在網路上對新憲法提出意見與評論外,原來宣稱不打算繼續連任的總統Grímsson在收到網路連署書後改變心意,決定繼續競選連任。

政府的高度可接近性

「在金融危機後,我們理解到這不僅是經濟或金融上的危機,更是社會、政治與法律的危機。如果我們想讓國家重新擁有力量,我們不能僅在傳統的經濟議題上做努力,我們需要更民主的方式。」冰島總統總統Grímsson表示。

於是冰島政府將新憲法文件放上網路,藉社群媒體之力,鼓勵公民提供建議與評論。「就現代科技而言,你或許會認為這是項創舉,但這不過是冰島老傳統的現代版本。」Grímsson說。

不過Grímsson也坦言,人口僅有30萬的冰島讓上述成為可能,但他也表示「大國家裡的小社群仍可將冰島視為典範。」

「冰島是個小社會,和大型官僚社會相較,在這裡或許透明度會擁有不同的意義。不過許多國家現在也藉網路與社群媒體之力,出現許多行動主義。」

用社群媒體重振觀光產業

冰島政府試圖用社群媒體吸引世界目光,重振觀光產業,在2011年,冰島的觀光業成長了20%,一系列計畫試圖告訴世界冰島已經走出金融危機與火山爆發的陰霾。舉例來說,當觀光客登入Inspired by Iceland網站,不但能報名免費導覽行程、造訪當地人的住家,更能參觀總統的住所。

Grímsson表示,網路科技在現今或大或小的政治社群中帶來極大的影響力。「已經需要好幾個月才能做到的事,現在只需要幾個鐘頭,這都得感謝手機與網路。」

他引用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府的一段演說:「無論當下發生什麼事,科技都是無所不在的配角-它帶來機會,讓人們能幾乎即時的表達自己並帶來影響力。」

熱門搜索:台南網頁設計網頁設計網站設計台南網站設計台南網頁設計公司

轉載自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03/id/22466

 

健享網頁設計案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冠軍國際移動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BNC貝克創意集團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全生技畜產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迪迪匯DIDI FX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高珍企業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華美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長鑫行工程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博多遊戲平台
健享網頁設計專案-健亨國際程序開發
 
健享網頁設計,網站設計